您的位置:首页>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经验交流
关口前移控风险 隐患治理保安全
——淮委沂沭泗局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成效及经验
 
2021-12-27 16:30  
 
   

       为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落实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关于推动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的工作要求,沂沭泗水利管理局(以下简称沂沭泗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按照水利部淮委的安排部署,积极探索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有效推动安全关口前移和隐患自查自纠,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一、“四手连弹”,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 
       沂沭泗局在缺少典型成功经验指导的情况下,稳步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从2019年底开始,通过2年多的实践,在水利系统较早建成危险源辨识全面、风险分级科学、管控措施有效、警示公告规范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整体水平走在淮委直属单位前列。截至2021年底,全局共动态辨识危险源5281个,有针对性地落实管控措施2万余条。 
       (一)以完善顶层设计为“先手” 
       结合实际,深研政策,建设之初印发实施方案,指导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及时梳理研究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在水利部尚未制定堤防危险源辨识导则的情况下,先行制定堤防危险源辨识指南,有效解决堤防危险源辨识无章可循的难题。制定安全风险四色图绘制指南和公告公示标准,为规范警示公告奠定基础。 
       (二)以邀请专家培训为“推手” 
       邀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开展专题教育培训,理清危险源、风险、隐患、事故的基本概念和相互关系,掌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程序步骤,筑牢体系建设理论基础,解决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专业性强的难题。 
       (三)以实行试点先行为“抓手” 
       坚持“点上试验、以点带面、积累经验、全面推开”的原则,集中力量打造试点单位,形成一整套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建设经验和工作成果,推动各基层单位全面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 
       (四)以搭建交流平台为“助手” 
       采取微信交流群、不定期组织现场会等方式,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畅通信息交流渠道。群策群力,分析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问题、总结共性问题、解决难点问题,助力提高创建效率。 
       二、“闭环归零”,提高隐患排查治理实效 
       沂沭泗局多年来紧牵隐患排查和治理两个“牛鼻子”,坚持将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严格落实隐患闭环管理,隐患排查治理落到实处,多年来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一)领导带队检查,责任落实“零缺位” 
       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局领导连续七年带队各部门、单位,深入直属局、基层一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高位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零缺位”。 
       (二)实行清单管理,隐患排查“零死角” 
       推行水闸和堤防工程两套隐患排查清单,全覆盖水闸、堤防、办公院区、食堂、宿舍、码头等各区域,消防、用电、危化品等各领域,工程运行、维修养护、车船出行等各环节,确保隐患排查“零死角”。 
       (三)落实闭环管理,隐患治理“零放过” 
       采取隐患登记、验收销号制度,形成一本隐患台账,详细记录隐患名称、治理责任、整改时限、整改方案等隐患排查治理全过程信息,实现闭环管理,确保隐患治理“零放过”。 
       (四)倒查回访,已治隐患“零反弹” 
       在隐患闭环管理基础上,年末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活动,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照隐患台账抽查隐患治理效果,巩固隐患治理成效,力保已治隐患“零反弹”。 
       沂沭泗局通过构建贴合实际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充分发挥了双重预防机制对安全生产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水工程安全管理得到落实,水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为“安全、美丽、智慧、和谐”沂沭泗河湖建设贡献了安全力量。(来源:淮河水利委员会)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监督司 联系电话:010-6320222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ajtg@mwr.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