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要闻
田学斌赴新疆南疆地区和四川凉山州督战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
 
2020-05-20 09:25  
 
   

       本站讯 根据水利部党组安排部署,5月6—15日,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斌带队先后赴新疆南疆地区、四川凉山州督战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5月6—10日,田学斌一行深入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柯坪县、喀什地区的伽师县和喀什市、克州的阿图什市等4个县(市)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调研,实地查看了13处农村供水工程,重点检查了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并随机入户抽查。每到一户,田学斌深入了解村民饮用水状况,详细询问供水保障、水质水量以及水费收缴等情况,听取农牧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检查发现,农牧民普遍都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还有许多农户用上了洗衣机、热水器和抽水马桶。所到之处,群众对饮用水情况满意度高,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柯坪县玉尔其镇村民海力力·扎依提说:“原来的水水质不太好,口感比较硬,新通的水水质好,喝起来就像矿泉水。”
       调研期间,田学斌利用3个晚上,组织召开3次座谈会,与南疆存在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任务的全部23个县水利局长进行了交流座谈。田学斌充分肯定了新疆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要求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盯目标任务,做实做细农村饮水安全各项工作:一是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工作,主动和扶贫、卫健、统计等部门及时沟通,统一标准、统一认识,共同把普查工作做好。二是要重视水源地保护和水质管理,从源头上保护供水安全;健全完善水质检测体系,确保水质达标。三是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重点解决部分地区管道老化、冬季冻管、跑冒滴漏等问题。四是建立合理水价机制,强化水费收缴,因地制宜实行两部制、阶梯水价等制度,引导群众树立节约用水和有偿用水意识。五是谋划好“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加快老旧管网更新改造,不断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5月11—15日,田学斌带队赴四川省凉山州对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暗访,先后深入喜德、普格、美姑等3个县,走村入户了解村民饮用水状况,实地查看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情况。结合水利部督战组5月6日以来的暗访情况,与四川省水利厅、凉山州和7个未摘帽贫困县人民政府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向各县水利局长逐一询问相关工作推进情况。会上,暗访组原汁原味通报了发现的问题。田学斌对凉山州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提出明确要求:一是以村为单元,以贫困户为对象,全面排查饮水安全问题。补齐短板,完善措施,把工作做细做实。二是集中力量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扫尾工作,对农村饮水存在的普遍问题特别是安全隐患进行专题研究、统筹考虑,从实际出发,下大力气解决好季节性缺水、管网裸露、水费收缴不力等问题。三是落实管理责任,探索建立企业化、专业化运行管理模式,加强技术培训,研究长效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四是坚持督战一体,既督又战,以督促战,共同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五是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工作,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大对现行标准的宣传和解读,既要稳定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也要同步解决非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确保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水利部人事司、农村水利水电司、监督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督战。(来源:水利部网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监督司 联系电话:010-6320222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ajtg@mwr.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