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要闻
搭起强监管“民心桥”——写在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100天之际
 
2020-07-06 14:35  
 
   

       本站讯 “湖北黄冈市蕲春县漕河镇关河村,有人长年非法挖砂,最近一周都在盗采。”4月20日,一条举报非法采砂问题的通知单,由水利部下发至湖北省水利厅河道采砂管理局。
       接到通知单后,湖北省水利厅河道采砂管理局高度重视,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调查处理;蕲春县砂管局核查后,迅速对非法盗采行为进行了查处。
       在河湖监管举报问题反馈单上,一条记录引人注意:今年3月,曾进行过一次非法采砂巡查,但由于有人“通风报信”,查处未果。而这次,却能够抓了“现行”,其中,举报线索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条关键的举报线索,就来自于100天前,水利部正式上线运行的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
       创新——
       “一号”直通基层,开辟强监管新渠道
       “12314,监督水利事”。
       拨通一个电话,或者登录一个网站、关注一个微信,问题便直达水利部。在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之际,水利部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电话、网络、微信“三位一体”,面向社会、“一号对外”,广泛倾听民情民意。12314平台上线,开辟了水利强监管新渠道。
       江河湖泊美不美,水利设施能不能用,吃水用水好不好……近年来,水利工作与百姓生活关系越来越密切,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而在具体实践中,一些涉水问题并不鲜见,有的还给百姓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如何更好地发现并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成为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新课题。
       经过充分调研分析,水利部结合推动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主调向纵深开展,积极拓宽发现问题渠道,开通运行了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平台主要接收水利部职责范围内涉水问题的监督举报,旨在凝聚全社会力量,积极调动公众广泛参与涉水行为的监督,更好地推动水利工作服务人民群众。
       在12314平台运行前期,水利部抓住“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各种宣传资源和渠道,在平台宣传推广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激发群众使用平台的积极性,切实提升平台的知晓率、使用率。
       目前,经过100天平稳运行,12314平台在社会上得到广泛关注,发挥的监督作用也初步显现。截至6月底,平台共接到有效涉水举报问题线索4000余条,经审核研判核查办理,并作为水利督查暗访的重要线索,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推动解决了一批农村供水、河湖“四乱”、农业春灌等问题。
       重庆市云阳县群众举报当地某乡镇供水问题,当天平台将线索移交业务司局,业务司局第一时间调查核实,督促地方采取措施有效解决。
       广西北流市村民举报填河建房,相关部门及时调查处理,目前河道内建筑垃圾和填占的河道已完成清理,河道原貌得以恢复。
       安徽灵璧县农民反映有人侵占河沿种植农作物,接到水利部发出的督办通知后,当地迅速对侵占河沿种植的农作物进行了全面清理。
       ……
       一条条基层的举报线索、一件件处理办结的具体事项、一个个“满意”的回访评价……运行100天来,12314平台逐渐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直通车”和直达基层强监管的“千里眼”,为水利行业强监管搭起一座“民心桥”。这不仅彰显了水利部门强监管的坚定决心,更是水利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自觉行动。
       管用——
       有效解决涉水问题,为百姓“排忧解难”
       3月2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水利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表示,希望让偏僻山区的居民都知道有这样一个平台,一旦遇到涉水方面的问题,比如家里喝水出问题了,能够第一时间想到12314,就像“12315打假平台”一样,通过这个平台来反映,并推动水利部门及时加以解决。
       家住湖北省枣阳市鹿头镇的一位村民,从今年4月开始,发现家中自来水出现浑浊、发黄现象。他得知12314平台后,便来电反映,希望水利部核实解决水质差的问题。
       经过核查,该村民反映的问题是由于为其供水的自来水厂设备老化,需要经常停水维修。但维修后再供水时瞬间水压较大,使得主管道内维修吸入的泥沙与管道内壁附着物脱落相混,造成短暂水体浑浊。对此,相关部门快速研究解决方案,采取了技术升级改造、增设排污阀、加大水源地水质保护工作力度等多项整治措施,同时责令管理单位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和自来水厂的管理,并向用户做好解释工作。通过实施一系列整改措施,缓解了供用水矛盾,水质明显改善,该村民本人也表示满意。
       这样的例子,正是12314平台运行成效的有力印证。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2314平台保障供水安全的作用也十分明显。在接到农村饮水安全举报问题特别是湖北地区举报问题后,水利部第一时间转办核实,指导督促地方迅速查处,为保障疫情严重地区的供水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单单是供水安全方面,12314平台在解决其他涉水问题方面也作用显著。广西玉林市民安镇群众反映侵占河道问题,广东化州市群众反映超标段采砂问题,湖北襄阳市樊城区群众反映私建鱼塘问题等,在各级水利部门的积极督办下,均得到了有效解决、满意答复。
       此外,通过对12314平台举报问题的分析,还促进了水利部科学决策。陈明忠举例说,前一段发现很多返乡人员因疫情影响长期滞留在农村,造成农村供水水厂的压力比原来设计负荷超了很多。“类似这样的问题,我们在做‘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的时候,将把它作为重要因素。考虑一些突发事件,对我们的决策会提供很大帮助。”
       通过一个小小的平台,让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能够得到及时反映、快速解决,这就是12314平台建设的初衷;而得到群众的认可越多,12314平台直通基层、服务群众的价值也就愈加凸显。
       用心——
       尽最大的努力,保障平台长效运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运行100天来,12314平台取得的成效显而易见,但是,搭好12314这座“民心桥”,让其成为群众信赖的常态化水利监管方式,仍有很多工作要做,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针对12314平台运行以来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相关负责司局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升平台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充实人员力量,提升专业水平,增强接办能力,提高办理效率;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制,对接、转、办、查各环节进行查漏补缺,推进平台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报奖励办法,让平台能够充分反映百姓诉求,实现沟通快捷顺畅、互动反馈充分、精准有序办理、定时回访调查,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盼。
       搭好12314平台这座“民心桥”,不断汇聚治水兴水的磅礴力量,让水利工作更好地服务百姓、造福百姓,这是我们期待的最好结果。(来源:水利部网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监督司 联系电话:010-6320222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ajtg@mwr.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