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监督动态
海南省水务厅召开厅安委会2020年度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
 
2020-04-01 16:03  
 
   

       本站讯 3月31号,海南省水务厅召开厅安委会2020年度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厅安委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传达学习了《叶建春副部长在水利部安全生产专题视屏会议上的讲话》和《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省应急厅关于企业复工复产七条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厅安全会成员单位(处室)汇报了本单位(处室)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厅安委会办公室总结了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对第二季度工作进行了安排。厅安委会常务副主任、副厅长吴清高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吴清高指出,要充分认识疫情给安全生产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一是水务施工企业用工短缺,人岗不相适,特别是重要岗位员工产生变动,将会给企业安全生产埋下风险隐患;二是复工复产的安全培训不到位。特别是新进员工岗位技能不熟练,安全教育培训不深入、不到位,企业复工后的日常安全教育也容易走过场。这势必造成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操作意识不强、能力不足;三是企业复产复工后,容易出现赶生产抢进度的问题。如果安全管理不严格,会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四是受疫情防控影响,企业员工容易产生心理焦虑,导致工作精力不集中,思想情绪易波动,对安全生产造成负面影响。这些新情况新挑战要求我们要切实肩负起行业安全生产指导和监督管理责任,要做到警钟长鸣,从每一项具体工作和管理环节抓起,切实将水务安全生产抓细抓实,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吴清高强调,面对当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单位(处室)要切实扛起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要依照今年2月份重新修订的《省水务厅安全生产监督与管理职责分解细则》,切实履行好本单位(处室)监管职责;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强监管”的要求,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要把安全生产同日常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安全生产常抓不懈,确保水务在建工程更加安全、已建工程运行更加高效、涉水管理更加有序。厅安委会办公室要统筹监管力量,有效整合厅直属单位(处室)资源,进一步形成强监管合力;要紧紧围绕在建水务工程、水务工程运行管理、水旱灾害防御、节水行动、水生态治理、风险防范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管;要优化监管方式,采用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抓实抓细;要坚持计划引领,统筹推进、规范有序,合理安排好检查的项目、内容、时间、范围等。 
       吴清高要求,要高度重视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博鳌年会安全供水保障工作;二是汛前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三是安全生产月活动。各单位(处室)要提前谋划,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确保老问题不放过,新问题不疏漏,不断提升能发现、能处理、早发现早处理的能力,有效防止风险累积而酿成事故;要全力抓好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落实,维护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确保不发生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来源:海南省水务厅)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监督司 联系电话:010-6320222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ajtg@mwr.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