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19-01-28 13:16  
 
   

  水明发[2019]5号

部直属各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

  2019年1月9日,国务院安委会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传达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1月15日-16日,我部召开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会上对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部署。1月21日,我部召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直属单位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2019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安排。现就贯彻落实有关会议精神,统筹做好今年的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各地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强大动力,体现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行动中。各地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积极推进水利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机构改革后,安全生产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做好工作衔接,全力确保工作不断、干劲不减。各地区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密防范各类水利生产安全事故。要进一步强化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和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用好各种手段,切实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二、按照有关会议要求统筹谋划全年工作

  各地区各单位要深入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和我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根据即将印发的国务院安委会和我部工作要点,针对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安排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在统筹谋划工作时,要认清严峻形势,坚持问题导向,逐一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和隐患,找准薄弱环节,认真对症施策。2019年,全行业要按照有关会议要求,争取在强化各级责任落实、强化风险隐患管控治理、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强化科技支撑和强化基础保障能力等方面有所突破。

  三、以创新的精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地区各单位要主动适应“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需要,在安全生产监管方面要出新招、出实招。要积极探索“安全监督+信息化”模式,全面推进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应用,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实效性和时效性。要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利用明察、暗访和网上监督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开展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巡查和有关稽察、抽查等。要按照我部统一要求,积极开展水利安全生产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并将执法信息及时上传到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利用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上报的风险、隐患和事故信息,以及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流域管理机构监督执法信息,实时对本地区、本单位水利安全生产状况进行评估。

  四、全面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到,节后还要召开全国“两会”。各地区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我部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安排部署好春节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重点加强冬季防凌、防雨雪冰冻、防火、防煤气中毒以及水利在建工程施工作业区、生活区、运行管理单位、水利风景区、博物馆、招待所、学校、幼儿园、职工医院、实验室、办公场所和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和事故防范,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严防事故发生。要完善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妥善做好各项应对处置工作,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监督司 联系电话:010-63202225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ajtg@mwr.gov.cn